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親密小語042:我們體驗恐懼只是幻相





說明

恐懼只是幻相。我想對很多人而言會很難理解。
你有沒有經驗過恐懼、害怕的感覺呢?
尤其是當你開始跟另外一個人互動或是談戀愛的時候,
開心的背後伴隨而來的一種恐懼或是害怕。
我說它只是一個幻相,怎麼說呢?
你有沒有發現恐懼是來自於自己莫名其妙的想像,
實際上它還沒有發生,所以它是幻相而已。
那它是怎麼來的呢?
心理學家榮格將個人分為表意識及潛意識,
即小我跟高我,小我的部份比較偏在我們表層意識上的運作,
主要功能是讓我們能夠安全的生活在這個世界上,
它可能來自於我們遠古祖先留下來面對生存威脅,
如打獵求生時產生的恐懼感,它埋在我們的DNA裡面,
所以恐懼只是提醒或警告而已,不見得是真的。

小我意識所產生的還有控制、評判、要求、期待、
自以為應得的權利、被遺棄、被吞沒、失去的恐懼等等。
你在理性上想要控制事情,可是你會發現感情上很難控制它。
你對人對事有一個標準在,你據以對它加以評判,
應該這樣,應該那樣,這樣對,那樣不對。
你會要求對方你該怎麼做,該那麼做。你會期待對方如何對待自己,
這背後代表仍是個『你的標準、信念、看法或意見』。
你從小到大從父母、周遭的親朋、學校、電視媒體、報紙、小說及等等環境裡面,
被灌輸關於談戀愛是什麼,婚姻是什麼,聽過很多的故事,那些都是別人的故事,
都是別人的歷史。
小我儲存這麼多的記憶之後,它就會告訴你說,當你談戀愛的時候,
你有什麼樣的權利,
男(女)朋友該對女(男)朋友如何如何,女(男)朋友擁有什麼樣的權利,
如果對方沒有做到,他(她)就是不愛我等等。
當我們開始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害怕失去的念頭也隨之而來。
這個經驗我相信你是有體驗過的,為什麼?
你有沒有小時候擁有很喜愛的玩具,擁有它的時候,很開心,
可是萬一它掉了、遺失了、不見的時候怎麼辦?
如果失去,將會難過傷心,這是失去的恐懼。
被遺棄的恐懼來自於小時候到現在曾經被遺棄的感受,
你害怕舊事重演,你會再次經歷痛苦。
當我們跟別人越來越親密、越來越相愛的時候,相處緊密,經常黏在一起,
當兩人間界線重疊一起,沒有空間,產生一種窒息感,恐懼沒有自由,
有種快被吞沒的感覺,被吞沒的恐懼。
這些都是小我為了要讓我們很安全所產生的機制叫做恐懼
就好像設定好的電腦的程式一樣,
在小我裡面,說不行喔!現在超過警戒線、超過指標,
開始發出一堆訊息,叫做恐懼的訊息給你,
要你小心,保護好自己。這原是美意,但卻可能為你帶來阻礙。
這些其實都是幻相。
當恐懼升起,你可以召喚高我來消融害怕的假象,
高我是充滿著愛、和平、自由、合一的,
此時召喚高我來消融它。按著練習的部份跟著做即可。

我結過婚,婚後我和老公非常相愛。
他後來因為重病過世。對我而言,這是心如刀割的痛苦,心碎成片片。
我埋進很大的創傷,當時我決定不再愛任何人了。
我恐懼再次失去我深愛的人。
擔心我有一天我最愛的人都會離開我!
如果我沒有經過療癒跟操練,
今天不會擁有如此美好幸福的親密關係。
我可能一天到晚擔心恐懼,要不選擇不愛,要不越愛一個人的時候,
就把他抓著不放,怕哪一天失去他。
現在不同的是,透過不斷地操練靈性法則,
我選擇活在現在,是好好地跟這個人、跟我的親密伴侶、跟我的男朋友好好地相處、
好好地相愛,因為現在他還在。
完全是不一樣的心態,不一樣的感覺,所以好好的活在現在更重要

《親密30》頁76-78  Day 16 
我們體驗恐懼只是幻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