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親密小語:016『我願意放下恐懼』


親密小語:016

『我願意放下恐懼』


覺知到我又是受過去的經驗影響我,
跟我自己說一切都過去了,
跟自己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我要肯定自己,相信自己。
恐懼只是一個信號。


在親密關係中我的恐懼是
恐懼伴侶不愛我、拋棄我、避不見面、冷戰、不溝通、封閉、不被接受、不被認同、
表現未達對方期望、欺瞞、武裝自己、情緒暴力、不負責任、沒有擔當、冷漠疏離、
孩子氣、緊迫盯人、窮追猛打、醋罈子、不重視我、心裡沒有我、對我不是真心、
他家人不接受我、酗酒、暴力、 好賭、表面敷衍、意氣用事、控制我。

另外,自己害怕受傷害、付出,承諾,
害怕造成伴侶壓力,伴侶不相信我,無法給我安全感。

對伴侶各式各樣的控制、評判、要求、期待、
自以為應得的「權力清單」:
要很愛我、要對我很好、凡事讓我、體貼包容我、要有責任感、
成熟、乖乖的、應該要和我溝通他怎麼了、不可以太笨、反應慢、
要能和我一起成長、不可以太悶、有擔當、上進心、
不可以邋遢、要幫忙做家事、要逗我開心、要對我家人很好、
不要跟父母同住、生活要有獨立空間、不可以太依賴、太黏人、
要交代行蹤、要帶我出去玩、要給我驚喜和樂趣、工作要穩定、
收入好、長相帥、脾氣好、聰明、反應快、做什麼要和我商量、
要和我一起去做我喜歡做的事、要懂我、保護我、照顧我、
過節日節慶要記得並且慶祝、要陪我去逛街、
要賺很多錢讓我過好日子、要聽我倒垃圾、常常稱讚我哇哈哈!!!
在做這個練習時,我每唸一個我自認為的權力清單時,

發現心裡的小聲音是:我配嗎?
久久未跨出一步,心裡又想著他如果沒做到或者沒這些特質,
我怎麼可能會喜歡他?
他理當要有這些的……接著不斷重複告訴自己……我願意放下……。
霎那間,明白我底層信念:不相信我真的值得被愛,
所以諸多要求只為證明……因當他做到這麼多時,我才相信對方是愛我的,
證明自己值得被愛……。也發現是我對伴侶的高標準,讓
我自己和伴侶很辛苦,備受壓力,搞得彼此都很緊繃。

其實真正的愛是要用心去感受去體會,
不是用這麼多標準和框框逐一去檢視,
我發覺過往我的愛以匱乏出發,
因不相信我值得被愛,設了許多的標準,來證明我值得被愛。
其實真正的愛是富足的、是信任的、是滿足的。

承認,讓我放下抗拒
接受,讓我學會同理心
穿越,讓我拿回屬於自己的力量
體驗到全然放下的感受是輕鬆的、喜悅的。


day 12 - 我們體認恐懼只是幻相

《親密30》 p80-83


沒有留言: